OneClass_logo

有了小孩之後,「新好爸爸」的無限可能

文/親職專家醜爸    2021/8/13

close up father holding his daughter hand so sweet family ti

編按:如何成為「新好爸爸」?親職專家醜爸分享,身為父親體驗到自然的愛與喜悅,將啟動男性願意嘗試「新角色」可能。耐心、體貼、同理、陪伴、接納……這些能力,在參與育兒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發芽茁壯,透過和親愛的孩子們相處,我們將能成為更「有能」的自己。

 

「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兒時最愛卡通之一《太空超人》,平時略顯溫吞膽小的亞當王子,
在遇到危險急難時即會變身為「宇宙第一人」太空超人,打敗骷髏人,拯救世界。

 

 
《太空超人》的人設和當今的許多超級英雄一樣,例如蜘蛛人、超人,必須把自己的人格特質一分為二,不能越界。然而,超級英雄的電影近來也開始了「整合風」,讓觀眾看見原來英雄也有脆弱面,他們也會驚慌失措。這些「失能」的英雄,卻在面對了「不像英雄」的那些面向後,反而有能力突破困境:過去不應該出現在英雄身上的特質,卻是讓英雄「更有能力」的關鍵。

醜爸2

傳統男人猶存,新好男人虎視眈眈

現代男性好比超級英雄,我們仍舊要展現傳統男性樣貌,但社會也開始期待「新好男人」的全新面貌:體貼、同理、溫柔、顧家,最好不加班還能勤做家事!先不論「願不願意做」,但實際上男性們遇到的第一個大問題反而是「做不做得到」?

 

如何溫柔與剛毅兼備? 體貼與霸氣並存? 勇敢與脆弱相輔?
當男性們的上一代仍舊是標準的傳統父親,而社會上能示範新好男人形象的公眾人物也寥寥無幾,我們要如何做到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

醜爸3

參與育兒,開拓自己的無限可能

從成為父親,參與育兒的那一天起,我遇見了上述問題的解答。為父親體驗到自然的愛與喜悅,啟動男性願意嘗試「新角色」的可能。從照顧嫩嬰的過程中,男性們也開始體驗到如何回應「無條件的依賴」,尤其當嬰兒因生理問題而聲嘶力竭時,要如何保持鎮靜卻又不斷嘗試問題解決?

 

嬰兒並非做錯事的部屬,開會時責備幾句就能改變。過去我們不具備的耐心與體貼,就在育兒中培育出來。

 

孩子漸長開始學習合乎規範的行為時,男性也開始學習放下生命中行之有年的「理性邏輯」,開始運用「同理傾聽」來接納與陪伴正值「有理講不清」的兒童時期。此時的孩子雖然學習迅速,卻也因衝動而需要陪伴練習;想要證明能力,卻又無法清楚表達自己。如果爸爸們仍舊用那套權威與指導,親子關係便容易疏遠,甚至對立。

 

心、體貼、同理、陪伴、接納….這些我從未想像過的能力,
在參與育兒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發芽茁壯,也對我生命中的其他關係有了加分效果。例如婚姻,及和父母的相處都開始有了轉變。在工作上也能採取和過去不同的策略,顧及更多元的面向。

 

然我們無法祈求萬能的天神,賜給更多力量好滿足現代社會對「男性」的期待;但沒關係,透過和親愛的孩子們相處,更多意想不到的能力被開發,我們將能成為更有能的自己!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 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 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 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 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