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教學分享】台大醫學院博士候選人給國高中新生的開學讀書建議

文/One老師

schoolchild solving elementary science test

Photo by Jessica Lewis on Pexels.com

擁有16年家教經驗,幫助超多學生考上第一名,目前是台大醫學院博士候選人的盧貞伃老師,以她過去的求學經驗及豐富的家教眼光,跟國中、高中的新生們分享,開學了!要怎麼開展新目標,擬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呢?

上課認真聽 邊聽邊思考 筆記速速抄 確保8成吸收 回家輕鬆複習

無論是否選擇補習,在學校時一定要專心聽老師講課,同時一邊思考,確保你在上課的專注度,尤其是聽不懂的內容一定要寫下來,課後跟老師或同學進行討論。筆記有其必要,但是重點速記不求美觀,當老師說這邊很重要的時候就把那個字圈起來,或是用自己熟悉的符號(英文注音都沒關係),一定要記得你大部分的精力要專心聽講,筆記是輔助,如果能做到吸收八成以上,後面的複習就會比較輕鬆。

精通觀念 勝過狂做題目

有上過我的課的人就知道,我很強調觀念,如果你的觀念很充足,那即使題目再怎麼變化也不會被考倒,所以一定要記得觀念是最重要的。那我常常會遇到學生的問題,是不知道怎麼抓重點,如果你上課有認真聽,你會發現老師都有幫你做重點的提點,回家之後可以利用自修或是線上教材,邊看邊印證重點內容,通常有「粗體字」或是「表格」的地方要多注意,這些地方要優先記憶。記憶的方式可以用「聯想法」,這樣可以讓你記得更久更牢。

善用時間 番茄時鐘高效率

我在國高中念書的時候,會在桌上放一個鬧鐘去設定時間,然後告訴我自己一定要在這個時間內把我想做的範圍完成,如果可以提早完成,就可以多一點時間去休息一下。因為我很喜歡運動,我就會去旁邊做做伏地挺身,或是各種徒手運動,之後再回到書桌前,再次設定一個時間繼續努力。有時候沒有辦法在這個時間內完成,那也沒有關係,我們就做一個微調,直到達成合理的目標。這就是最近很熱門、大家所熟知的番茄時鐘法。

 

番茄時鐘的意義,就是讓人在每25分鐘休息5分鐘,持續四個回合後可以有一個大的休息,也就是大概25分鐘的時間。可以確保自己一直保持很高度的專注之下,更迅速的把你的目標完成。

紀錄錯題 製作自己的必勝寶典

 

我們平時在練習題目或是考試的時候,總會有錯題出現,這沒有關係,我們可以藉此養成一個習慣,製作自己的必勝寶典。測驗把一些不確定答案的題目,題號圈起來做個標記,比如說這題是猜對的或是根本沒有念到這個範圍,都把它紀錄下來。那我們在複習的時候呢,千萬不要一直再去做更多更多的題目了,把做過的題目蓋起來再做一次,若是又錯了,就在題號旁邊再打星號,那當你發現某個題目打了多星號,這代表這個題目背後的觀念你不懂或是不夠了解。

 

這時候就可以把它整理到自己的必勝寶典,那隨著你在練習、小考、大考慢慢累積出一個自己專屬的必勝寶典,那這樣未來你應考的時候就會更有底,更得心應手。

  • 盧貞伃老師小檔案
  • 台大醫學院博士候選人
  • 家教資歷16年
  • 教學範圍:國、高中數理及全科、大學、研究所專業科目、證照考試及運動
  • 斜槓專長:醫學研究/運動教練/運動防護/遠距教學
  • 好評:OneClass授課滿意度9.5分以上

 

看完貞伃老師的分享,是不是覺得意猶未盡呢?可以填寫下方表單,將有專人為您規劃課程與安排試聽,讓貞伃老師的專業幫助你學習之路更順利!

👇🏻預約報名👇🏻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