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親師溝通】人生就像數學練習題,陪伴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文/ OneClass教學團隊的輔導老師 游佳霖 2021/9/15

happy asian family using computer laptop together sofa home living room

在孩子學習的路上,老師與家長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何達成親師生三方共識、透明溝通,幫助孩子有效學習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因此,這次特別接受One專欄的邀請,分享我在親師溝通上的一些想法與建議,希望陪伴孩子快樂學習、安心成長。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適合的學習方式也不一樣

⠀⠀⠀
很多親子衝突對立的原因是彼此間的不了解,當家長與孩子的期待不同時,就會有所落差。家長與孩子的距離宛如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孩子們總是覺得父母不了解自己,不願意分享心中的想法;而家長希望想為孩子提供最好的資源,卻容易造成以愛為名的傷害。

⠀⠀⠀
每個孩子的個性、需求不同,在長大的過程中也會慢慢經歷叛逆期,思想開始成熟、擁有自我意識。如何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並與孩子好好溝通,找到彼此平衡的方向,或許是我們親師生三方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

授課+輔導「雙師」齊下,打造亦師亦友的學習環境

⠀⠀⠀
你是否也曾發現孩子在家線上學習和在學校上課完全不同?孩子們其實都很聰明,也會視不同的狀況反應。在為孩子挑選適合的學習課程時,若要發揮最大的學習成效,必須要了解小朋友的家庭背景、生長環境與真實個性,才能從中抽絲剝繭,安排最適合的學習方式規劃。

⠀⠀⠀
像OneClass真人Live家教,就是希望可以幫助孩子找到最適合的學習方式,所以授課老師也會用孩子感興趣方式上課,並另外增設一位輔導老師陪伴,即時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並進行滾動式調整,漸漸引導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並給予即時的協助,讓三方親子溝通更透明暢通,不再有一道隱形的牆。

⠀⠀⠀
其實,有時第三方老師的角度,反而更能夠讓構通更順利。對孩子來說,有些不會對父母說的話,會願意跟亦師亦友的老師分享。家長也可以和老師溝通討論適合的教學方式,幫助孩子成就學習目標。當孩子在學習中獲得樂趣,就更有動機繼續學習下去,漸漸找到自我方向,進步成長。

1

換位思考傾聽,陪伴孩子走好學習的每一步

⠀⠀⠀
曾經輔導的案例中,有一個叫做小優的孩子,他其實非常聰明,但總是不願意思考,甚至耍廢不寫作業、段考成績吊車尾。小優媽媽是個急性子的人,看到孩子這樣心中除了擔心也有生氣,明明可以努力卻不努力,好多次都看不下去,忍不住想罵小優。

⠀⠀⠀
「小優明明很聰明卻不想寫作業,該怎麼辦?」。小優媽媽在一次課程討論中提出了她心中的疑問。我在輔導課程時也有發現小優的學習意願漸漸下降,因此決定先去和小優聊聊。

⠀⠀⠀
 深入了解後發現,小優其實不是不想做好,而是覺得媽媽都不了解自己,也不願意花時間陪伴溝通。而媽媽脾氣急躁,很容易生氣,久而久之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差,也不想互相了解。

⠀⠀⠀
在溝通中最重要的就是換位思考,我讓小優發洩情緒後吐露他心中的想法,同時也讓小優媽媽理解孩子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為家長、孩子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同時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解決孩子的困難,快樂學習成長。

⠀⠀⠀
溝通這件事,無法立即看到成效,需要花很多時間與心力。雖然沒辦法讓小優立刻理解媽媽的想法、跨出舒適圈嘗試努力,但我感覺得出來小優聽得懂,相信未來他們也會慢慢彼此了解,一切也會慢慢進步、找到和諧平衡的家庭關係。

人生就像數學練習題,多算多嘗試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解


要讓孩子學得更好,應該要鼓勵他在學習過程中去思考、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解決問題、去想為什麼,因為這些才是真正核心的重點,他也才會思考去改變。

人生就像數學練習題,有很多不同形式的問題及解法,我們並不知道哪條才能成功解題,唯有邊嘗試、累積經驗,才能找到最佳解。而那些討論、挫折會內化成我們的能力,以及成就感。

⠀⠀⠀
或許現在孩子們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一切就像是隱形的牆,但如果不去思考、應用,就只是在原地踏步而已。而我們輔導老師可以做的,就是引導孩子思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成長。不論老師或家長,我們都是協助的重要配角,幫助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成為更好的自己。

 

※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立即預約,改變孩子的未來👉🏻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