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One專欄】好猶豫!公立小學好?私立小學好?

文/莎莎醬  

jerry wang 0qmxpnzkelu unsplash

不管孩子多大,身邊還是會有不少朋友生孩子,這個問題就會三不五時敲一下門,「公立學校好?還是私立學校好?」當初在幼兒園階段,我們也是苦惱過好一陣子,選擇學校很重要,當時跟先生也是邊走邊看,所以實在不方便給任何建議,若是不小心提供錯誤的方向就糟糕了。

 

如今孩子已經小三與小五,姐弟兩人一路是念私立幼兒園,接著選擇私立小學至今。沒經歷過公立小學的系統,實在也沒辦法給予比較與建議,因為每個家庭的考量、未來的計畫、重視孩子的方向…都不同,適合自己的未必適合大家,我只能分享一些我自己的心得供大家參考。

 

孩子下課後的配套是我們的優先考量

w2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on Unsplash

上了小學後,低年級是半天課,通常課後選擇安親班加強英語,或者跟著媽媽見習生活,我自認為我沒有辦法全天候保持良好媽媽的形象,沒耐性又焦躁,覺得幫孩子規劃課後課程,還是交給專業的來,那勢必會選擇安親班。學區小學附近的安親班參訪了幾間下來,滿意的,學費都遠超過了私立學校!還要花時間接送,那乾脆就念私立學校就好啦!結束。(真的就是這樣決定了大致的方向)

 

我與老公是沒有長輩支援的家庭,所有家庭大小事都只有我們夫妻兩人自己處理,好處是決定事情很快,壞處就是完全沒有幫手可以喘口氣,先生工作繁忙加上我不會開車,選擇整天的私立學校搭配校車定點接送,夫妻都能節省時間成本。私立學校的資源充足,舉凡英文、社團才藝大多都包辦,午餐也不用煩惱,對於不擅長安排孩子課後的我,方便也省時。孩子下課回家後我自己陪讀,相處時間雖然看似短,但情緒爆炸的時間也短,好險幾年下來親子關係還算良好。

當初怎麼選學校?

 

學校這麼多間,該挑哪間好?我們是找自己欣賞的家庭友人(夫妻和睦孩子優秀的朋友)諮詢,跟著做選擇應該不會錯。通常物色幾間學校後,一定會到處諮詢意見,這裡有個小提醒:諮詢要記得問對人,建議問在校生,也就是「正在就讀或者剛畢業此校的家庭」,不要問親戚鄰居朋友或朋友的朋友,這就像問離職的員工舊公司好不好一樣,“聽說”的威力很可怕,不是當事人,十之八九的聽說都是空穴來風,反而會失去也許不錯的機會歐!

 

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w1

Photo by note thanun on Unsplash

小學是人格塑型的主要階段,責任感的培養,與同儕的相處,社會化的養成,六年說長不長,但也一下就過了!父母替孩子選的不只是學校,更是希望藉由校風培養孩子的人格,而且不管什麼學校,公立還是私立,優秀的老師一定有,我與先生兩人自己都畢業公立小學,也分別都有遇過很棒的老師,學校沒有所謂的好不好,大多都是適合不適合而已。

 

最後,爸爸媽媽也不用太擔心,其實「選擇」也只是人生中一個小小的過程,即使真的不適應,都還是可以轉學。唸私立轉公立學校,或念公立轉私立學校的例子也不勝枚舉。回想起當年,我家兒子因為搬家&配合姊姊升小學,幼兒園轉了四間;個性比較害羞的姊姊,我們當時怕她不適應,也很掙扎地轉了三間幼兒園。因此我能非常感同身受,真的會擔心孩子適應的問題。

 

幾年後的現在,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看到孩子越小適應力越強,只要陪伴了解自己孩子,不管念什麼學校,家庭與身教是最基本,加上親師合作,孩子一定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的。

*本篇文章由【莎莎醬】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出處: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