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One專欄】如何建構孩子的「數學力」?就從日常生活發掘數學開始!

文/盧建安老師       

數學1 1

提到「數學」二字,您想到什麼?考試?習題?還是「生活」?常常有學生氣餒的問我,學這些數學要幹嘛?買東西又不會用到開根號,為什麼要學這個?長期處於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我,對這個問題不禁無奈──數學真的不是只用來買菜而已。

 

我們總把「數學」二字當成死板的東西,也習慣將之當作考試用具,但其實當我們每日一睜開雙眼,「數學」就充斥在你我的生活裡。  

數學4

早晨醒來,睜開眼,拿起旁邊的手機,上面顯示著05:20,抑或是你砸向了鬧鐘,時間停在07:16。一陣兵荒馬亂匆忙的抓起早餐往公車站奔去。公車隨著每個紅綠燈停停走走,而你的心也像晃蕩的鐘擺,搖著45度的擺幅沒有安定的一刻。終於,在08:30前趕上第一堂課,討厭的數學老師似乎心情不美麗,規定在35分鐘內寫完18道題──學校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手機的「數字認識」、鬧鐘的「時刻理解」,都是我們在國小     不知不覺     中打下基礎。但到了國中,我們不能再以「無知覺」的方式去認識數學,我們要有意識地去建構數學的培養方式,反覆練習,改變大腦中的神經路徑成型,不斷的強化、連結,只有在此時同時,我們才能踏入所謂的「素養」,進而察覺生活的樂趣。

 

例如日常中稀鬆平常的紅綠燈,多少人在腦海裡曾想過「紅綠燈的秒數怎麼來的?」當其中有一個人願意去探究這神奇的規律時,他的「素養」提升了;他的「思考」提升了;他的「探究精神」也跟著提升了。

數學2

紅綠燈的秒數其實是有所謂的「週期」──一個屬於「紅燈、綠燈、黃燈」的週期。當我們要順利經歷這個週期時,也要同時考慮十字路口的通行道路,所以假設我們有兩條道路,一條直向、一條橫向,我走在直向的路上,「綠-黃-紅-全紅」燈次依序進行,而與我垂直的橫向它便是等我的變成紅燈時,它才開始「綠-黃-紅-全紅」。看似如此簡單的日常,卻是利用數學運算精心設計出來的。

 

再例如18道題要如何在35分鐘內完成,數學老師或許會催促著「快點」,學生們心裡想著快,但腦袋和落筆卻跟不上,想當然,「寫不完」這件事便成為考試中的最佳藉口。這也就是對數字的不敏感,平時對於數字運用的欠缺性。若我們達成對數字的準確,便能知道「一題僅有約116秒的時間」,錯過便趕緊往下寫,降低「寫不完」的憾事發生,明確踏實的利用每道題的時間。

 

數學存在於你我的日常中,不只是生活常用的加、減運算,其實生活中有更多可「探討性」的日常,去接觸並學習「數學力」,讓我們對世界的理解從此不一樣。

數學3

而什麼是「數學力」呢?108課綱跟以往的課綱不一樣,它強調「素養」的訓練,看似抽象的字詞其實是有實際的培養方式。以數學來說,數學不僅是課本上的習題、困難的公式與機械化的填鴨式教育,相反的,要開啟孩子對於數學的「數學力」,必須具備閱讀能力理解能力計算能力想像力,綜合以上四種能力,我稱之為「數學力」

圖片1 1

以下列舉110會考的手寫題,簡而易見的飲料折扣,換個情境也許就成了「百貨大折扣」,貨比三家的同時,別被數學將生活搞得頭昏眼花。「有知覺」的接觸數學,讓數學融入日常,跟著我們的老師一步一步的建構出「數學力」,感受「生活樂趣」     ,還在等什麼?Let’s go!

圖片2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 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