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探險家,2步驟激發孩子的寫作力

文/曾礎儀老師    2021/11/16

shutterstock 596186075 1

寫作的「起點」在哪裡呢?

 

這是許多家長們心中的疑問,早在幼兒時期,我們的孩子已經開始「讀」與「寫」的歷程。是的,我們發現「閱讀」與「寫作」息息相關!不妨先一同認識幼兒「讀寫萌發」的歷程吧!

首先,關於「閱讀」。學者研究了各階段的閱讀行為特徵,閱讀最初的「起點」在孩子的「興趣」!舉例:幼兒有「興趣」拿取的書本、幼兒能「注意」環境中的文字、幼兒將書中圖畫「命名」……(黃瑞琴,1997;林君玳,2012)。     

 

其次,關於「書寫」。在幼兒時期常出現塗鴉或畫寫痕跡可視為「書寫」的一環,那些我們看到的圖案或符號事實上都具有象徵意義!家長們或許都曾留意孩子們的「創作」,如:「圖畫、潦草塗寫、近似的字、堆疊的字、發明的字、傳統的字」等(宋慶珍,2004)。

 

再者,我們發現未進入國中小階段的書寫活動往往與「生活」連結,書寫並非僅是制式化機械性動作,透過生活經驗可累積許多素材,如:店家招牌、商品商標、報章雜誌、便條或行事曆、電子設備訊息等,激發孩子對於紙上書寫溝通意願、探索各種書寫形式或裝飾、創造字型及樣式。

 

最終,透過「觀察力」與「參與生活」,經眾人適當引導,促使孩子激發本身主動的能力,其「興趣結合環境刺激」與「社會互動」,二者奠定早期「書寫」相關經驗。(黃瑞琴,1997;宋慶珍,2004)

asian little girl reading books desk with magnifying glass
孩子是閱讀與寫作的探險家

多數的孩子都曾經是積極的探險家!都曾無所畏懼高舉雙手,雀躍地走向我們,在我們面前彰顯著喜愛的「創作」、書寫的「想法」、或曾藉由「你看!」簡單的語彙中透露著自信與主動!

 

然而,家長們卻在孩子邁入國小、國中或高中時期覺察孩子「改變」了,其閱讀量明明更多更廣,但是在邁入正式「寫作」課題時,部分孩子卻退卻,甚至是排斥!   

是什麼改變了孩子?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激發孩子?以下「引導寫作2步驟」提供參考:      

 

1.將「生活經驗」與寫作銜接,陪伴孩子積極正視「寫作」與「生活經驗」的銜接與必要性。E世代孩子社會互動與網路社群媒體的緊密度顯而易見,日常生活社交LINE、FB、IG的訊息溝通、各類分享貼文、心情記事、限時動態都是現今運用文字與圖像的一環;就業履歷、自我介紹、工作報告或企劃簡報等,更是成年時期踏入職場環境的基本技能,可見寫作能力是與他人進行文字溝通與闡述概念的必要工具。

 

2.把握寫作的「興趣」。嘗試陪伴孩子找回寫作的「興趣」,舉例如「主題」的趣味性與日常的連結,或執行「方法」的多元性!當孩子對於寫作的認知不再是負向的、無用的,就多了更多寫作練習的可能性。

asian middle aged woman teach her daughter homework drawing home lifestyle mother kid happy fun spend time together living room modern home evening

從生活累積經驗,讓孩子喜歡上寫作

一開始讓孩子練習寫作時,「主題」可以是簡單貼近生活的日記開始,或圖像與文字結合,具有趣味的議題進行討論!想想看學生課文中極少呈現單一文字,更會搭配精選的插圖,圖文共構其實是重要的,給予孩子更多視覺提示,藉由圖像培養觀察力、想像力,甚至是創作新故事的能力,先有興趣嘗試思考才有機會轉化為書面文字! 

 

「方法」的多元性,如:「給予創作人數的彈性」(個體單獨完成、多人小組合作,全班一人一句接力);「運用籤筒素材接龍」,放入貼近生活經驗的素材,抽出數個詞語嘗試一句話的接龍;升級版可更詳細的分類,如:人、事、時間、地點,基礎事件組成要素,分別四項抽出後嘗試故事創作;升級版2.0更可要求提升故事長度與運用合適的連接詞,如:「因為…所以、由於….因此、然而、雖然…但是/可是、倘若、並且、於是、或者/或是……」

 

寫作的「起點」在哪裡呢?孩子由不排斥寫作,有興趣嘗試為「始」,接著再其中累積成功經驗,收穫正向肯定與成就感,將慢慢更願意運用文字暢所欲言,我們都期待看見孩子具備組織文字、表達觀點、創作長篇作品的能力,努力共同營造「樂」在其中的正向動力吧!

參考文獻
1. 林君玳(2012):幼兒在幼兒園中讀寫經驗之個案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https://hdl.handle.net/11296/3tjn56
2. 宋慶珍(2014):幼兒讀寫萌發之個案研究。[碩士論文,國立台北師範學院]。https://hdl.handle.net/11296/dp4e7t
3. 黃瑞琴(1997,2003):幼兒讀寫萌發課程。五南出版社。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