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紙上談兵更要練兵:從動手做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文/胡舒凱老師    2021/11/18

01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習慣依賴網路與手機了解知識,甚至娛樂,也是以網路上的影音視聽為主。而許多知識大多只有帶入名詞和觀念,不夠深入,也不夠貼近孩子們的生活,因此孩子自然對於抽象概念不容易理解。   

 

如同富蘭克林所說的:「告訴我,我會忘記;教我,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就能學會。」當學習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連結的時候,學習才會對孩子產生意義,而「動手實作」就是一種具體實踐行動的練習,透過動手實作的過程,慢慢讓孩子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幫助孩子培養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   

02 1

一對一實作觀察,激發孩子學習興趣

孩子們看著線上影片、書籍上的知識,可能只能了解概念,無法連結知識點與經驗,而自然手作實驗可以彌補孩子這方面經驗的不足,從實作觀察學習,除了驗證所學的知識外,也可以去推論與探討其中的內容。

 

在一對一的教學過程中,老師可以立刻發現孩子哪個概念不太了解並針對不足的部分,適時地補強說明,激發孩子學習興趣,獲得趣味性與成就感,同時引導孩子思考實作過程,了解問題、探究問題、進而解決問題,並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才是我們樂見的學習成效。

 

舉例來說,在六年級的自然實作課「雲霧製造器」的課程中,我們可以觀察水蒸氣在高壓的環境下是如何變化,空氣中的水會因為高壓形成雲霧狀,這是課本的知識很容易理解,但實驗過程的細節,如我們是應該要壓到什麼樣的程度、不同的液體會不會有不同效果、水要加多少、瓶蓋密合不全時會怎樣……,這些都可延伸不同的內容,也可以激盪孩子的腦力,讓孩子不只紙上談兵,更運用實作練習「練」兵,內化知識於生活中應用。

雲霧製造機

探究與實作,培養未來人才必備能力

 

108新課綱「科學探究與實作」的精神在於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規畫與研究」、「論證與建模」、「表達與分享」四項能力,亦即透過「科學探究與實作」,長期培育,期待能提升學生的「思考」、「提問」、「探究」、「實作」、「分析」及「表達」等能力,幫助孩子建立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因應未來多變的環境及挑戰。

 

然而,不只是自然科學,生活當中也處處充滿著許多問題,需要孩子們去面對、去解決,而動手做就是個改變的起點。 

01 1

以前的教學模式是從生活經驗→閱讀書本→知識實踐的過程,讓我們成為一個很好的技術人員和優秀的專業人士,但是現在的學習已經不是知識面的問題,而是在手作方面能夠發掘並解決問題,甚至舉一反三,透過具象的思考提升孩子的素養力,搭配知識整合,才能在不斷變動的世界中,讓孩子自己摸索學習的經驗,累積自我能力,以面對多變的世界。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