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111學測專欄】考試之外,您對孩子的性格了解多少?

文/One老師 2021//7/22

woman showing apple and bitten doughnut

在學測考試結束之後,考生們面臨的第一道考驗便是「申請入學」。在考量如何選擇科系時,不妨找一個時間先停下腳步,與孩子一起思考這幾點:

 

我具備了什麼樣的「能力」,也就是我擅長做什麼事情?我的「興趣」是什麼?在做什麼樣的事情時,我會感到最快樂呢?我最重視什麼事情?我的核心理念、我的「價值觀」是什麼?不論是在選擇科系或是選擇未來的職涯發展時,如果你能力、興趣、價值觀都能相互搭配,

那麼在生涯的發展中就會順遂許多。“少了能力,做起來會辛苦; 缺乏興趣,做起來會無趣; 價值觀不相符,做起來難持久”但要求孩子和在開始好好規劃未來的生涯,本身就是有難度的事情。但只要還在求學階段,就永遠都不嫌晚。了解自己個性、興趣,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不喜歡什麼,並且認識不同的科系與職業,是我們這個階段能夠做到的事情。在學校的生涯輔導課程中,學生們都曾經做過「生涯興趣測驗」,有點類似「抓週」的概念 – 透過測驗對於不同事情、情境之下的喜好與接受程度,綜合出來的分數,我們可以了解一個人的「興趣面性」以及適合的「職業類型」,此觀點由心理學家 Holland 提出,並延伸出著名的 Holland Code (興趣/職涯何輪碼)

 

這邊也提供一個快速檢測興趣面向的簡易測驗

Holland 認為大多數的人可區分為 RIASEC 六種類型:

Realistic(實做型)
情緒穩定、有耐性、坦承直率、寧願行動不喜多言,喜歡在講求實際,需要動手環境中從事明確固定的工作,依既定的規則一步一步地製造完成有實際用途的物品。對機械和工具等事物較有興趣,生活上亦以實用為重,眼前的事重於對未來的想像,比較喜歡獨自做事。喜歡從事機械、電子、土木建築、農業等相關工作。


Investigative(研究型)
善於觀察、思考、分析、推理,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並追根究底。他不喜歡別人給他指引,工作時也不喜歡有很多規矩和時間壓力,做事時,他能提出新的想法和策略,但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他不是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喜歡和有相同興趣或專業的人討論,否則還不如自己看書或思考。喜歡從事生物、化學、醫藥、數學、天文等相關工作。

 

Artistic(藝術型)
直覺敏銳、善於表達和創新。他們希望藉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喜歡獨立作業,但也不想/不喜歡被忽略,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工作效率最好。 生活的目的就是創造不平凡的事務,不喜歡管人和被人管,和朋友的關係比較隨興。喜歡從事音樂、寫作、戲劇、會話、設計、舞蹈等相關工作。


Social(社交型)
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瞭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困擾。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他們不喜歡競爭,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為團體盡力。容易與人對應、互動,關心人勝過於關心工作。喜歡從事教師、輔導、社會工作、醫護、宗教等相關工作。


Enterprising(企業型)
精力旺盛、生活緊湊、好冒險競爭,做事有計畫並立刻行動。不願花太多時間做科學研究,希望擁有權力去改善不合理的事。他們善用說服力和組織能力,希望自己的表現被他人肯定,並成為團體的焦點人物。他不以現階段的成就為滿足,也要求別人跟他一樣 努力。喜歡管理、銷售、司法、從政等相關工作。

 

Conventional(常規型)
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他們做事按部就班、 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而有信用。他們的生活哲學是穩紮穩打,不喜歡改變或創新,也不喜歡冒險或領導。會選擇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為好朋友。喜歡從事銀行、金融、會計、秘書、操作事務機器等相關工作。

 

除了可以參考何輪碼之外,選擇科系時可以按照本身的興趣、成績、發展前景作為考量。若孩子對某個專業沒興趣,即使這個科系的前景再好,也不代表你可以有相同的未來。興趣及熱情才是決定你能否在這個領域有所發展的重要因素。

 

最重要的事情是及早開始與孩子一起探索、了解自己是什麼樣性格的人,
對什麼類型的事情有興趣,對於未來職涯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