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One專欄】開學收心操:給學測戰士的CHECKLIST

文/鄭雯老師    2021/8/20

women read books men use laptops search books libraries

醜話說在前頭,學測戰士的收心操早在一年前就該做完收工了。如果三年前的你花五個月還可以把會考衝起來滿手A,那麼抱學測的佛腳至少要提早一年半載開始。別忘了,各位108課綱仔的國英數(乙)沒有二刷機會喔!剩150幾天才發現該開始唸書的話,請頭也不回直接切到  HELL MODE  。

 

以下為我幫111學測生準備的備戰注意事項,希望同學能逐一確認,思考並調整自己的時間分配,才能集中火力在正確的面向。


你分析過自己的作答流程嗎?
大部分同學都未曾思考過自己的作答流程有改善空間而總是苦於寫不完

 

學測就像是一場奧運比賽。為了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指定的動作項目,你必須學習配速。因此,在把每大題都寫完的前提之下,必須針對較花時間的題型開始提速,並利用計時器來練習時間感。

針對不同題型,你有特定的準備策略/作答思路嗎?
寫題目絕對不是球來就打作答思路對了,速度才能快起來

除了原本的詞彙單選題、克漏字題組、文意選填、閱讀測驗,
 111學測將新增指考特有的篇章結構,與首次出現的混和題型。同學在刷單一題型的時候,要整理自己的準備方式與思考軌跡 (例如:克漏字準備首重片語/轉折詞的熟悉度+文法精熟;文意選填首重詞性的理解與句型結構分析) 。

 

另外為了迎戰第一次出現的手寫問答題,同學更要開始修正自己的字體,無論是英文字母或是數字都要呈現得清楚。

圖片1
圖片2

<111英文學測參考試題之混和題組答案暨題目)>

能在二十分鐘內完成組織完整並切題的作文嗎
請記得現在開始就要練習在限時內為段落分配行數了

 

大考從來都不是你可以任文思泉湧,隨心所欲暢寫的場合。寫作文務必開啟多工處理模式, 振筆疾書的同時還須計算剩餘時間,確保組織架構符合題旨, 並為整篇文章做呼應主題句的結論。

 

你知道學測考試範圍的詞彙量有多少嗎?你大概知道有哪些嗎?
108 參考詞彙表1—6級共有6000字。

 

許多同學將單字的準備放到比較後面,或直接背歷屆高頻率單字。其實每個人了解或記憶單字的方式都不同,有人習慣從A-Z一路背下來,有人認為主題式的安排比較有效率。

 

請記得,不準備從來都不是一個選項。你必須先知道有哪6000字,才能判斷接下來該花多少時間處理單字量(一天看四十個字到考前也可以看完) 。我認真推薦同學詳讀大考中心發布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111學年度起適用) 。尤其前言的部分絕對給起手階段的你正確的方向。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  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 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 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 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