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開學收心操】高中國文複習重點整理

文/江羽凡老師       2021/8/26

學測國文圖1

因應疫情,自下學期開始,學生們全數改為在家以線上的方式參與課程,上課方式的變動不只影響到了老師,同樣也影響到了學生,脫離了熟悉的上課模式,
難免會感到不太適應,甚至在還未調適過來以前,我們就邁入了暑假,那麼在假期間我們於家中應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並且為這看似漫長實質一眨眼就過去的暑假安排計畫呢?

 

對於高中生來說,時間規劃是很重要的。暑假是很好的複習時間,對高二升高三的學生們更是如此,在這段期間若是能夠好好複習並統整高一高二的課業內容,對於半年以後馬上就要來臨的學測也會很有幫助的。

van tay media OfbyslkgjNg unsplash

以國文科來說,近幾年學測非常注重閱讀能力,主要測驗學生是否能夠從文章中擷取文意,並且與高中所學的文本等融會貫通,因此「長文」的閱讀能力十分重要的,閱讀完一篇文章以後,我們應檢視自己是否能夠說明文章大意,在練習擷取文意之時,也可以增進我們的統整能力,閱讀的耐心及能力非一蹴可幾,因此若是能在暑假養成好的閱讀習慣,將會是很大的助力。

⠀⠀⠀
 除此之外,新課綱較重視素養導向,學測的出題方式相較過去更重視跨領域的整合,因此題幹中可能會以他科的知識包裝,再結合國文的學科知識入題,因此暑假在家中,學生們可以多看看新聞報紙,除了練習閱讀以外,也能了解時事,並且利用新媒體看看不同角度的文章,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利用網路與他人良性討論,發表自己的看法,對寫作也能起到加分的作用。

 

最後面對基礎題型,像是字音字形、字義和改錯等等,如果可以在暑假的時候善用題本,明白自己的弱項在哪,開學以後我們也能就此方面進行補強,雖然現在的考題希望能夠結合時事,並且符合素養導向,但是課本裡的選文還是十分重要,即使是新課綱,課本中還是有核心選文,想要在學測得到好成績,我們就必須熟讀這些文章,除了能夠明白其中的意思,還要能夠提取及整合文意。

⠀⠀⠀
所以趁著最後的假期,可以將課文拿出來好好閱讀複習基礎的字音、字義和字形等,因為基礎題的範圍較廣,所以反而應該從日常生活的熟悉及應用開始,才不會在大考前因為範圍過大來不及背誦而失分。

學測國文圖2

在假期尾聲,我們可以好好的審視自己的暑假過得如何,是否有令你意外的成果,又或者是有哪些遺憾,這麼做的目的並非要我們為假期做出「補償」,而是透過這樣的回憶,來暗示自己假期已經結束,若是有未完成的,應該在接下來的日子再將之完成,好好的規劃開學以後的學習計畫,往下一個目標繼續邁進!

※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