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開學收心操】最長暑假結束!掌握3大要點,補強開學落後的國文進度

文/江羽凡老師    2021/8/30

會考國文1

今年的暑假與往年的暑假不大相同,疫情的影響之下,大家的暑假計劃都被破壞了大半,甚至連家長們的生活也連帶受到了影響。暫時停業的補習班、被打亂的旅遊計劃以及關閉的圖書館,天天待在家,似乎很容易不小心就太過放鬆,老師們即使在暑假還是能收到各方傳來的求救訊息:

老師!已經開學了,我好像什麼都沒做,怎麼辦?

會考國文2

對於學生來說,暑假幾乎是玩樂的代名詞,畢竟努力上學了六個月,好不容易暫時能擺脫早起的日子以及無數的考試,因此暑假一到,橡皮筋自然就鬆懈下來了,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把生活導回軌道上?又或者我們應該如何在課業及放鬆之間取得平衡,來減緩開學的影響呢?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特別邀請教授國文的江羽凡老師,分享複習國文的3大重點,幫助孩子有效運用最後的假期,補強落後的進度。

1.加強素養能力

 

對於國二升國三的學生們來說,暑假無疑是最好的衝刺時間。以國文科來說,近幾年會考的出題,漸漸趨向素養導向,因此學生們不應只局限於單科的學科知識,而是要多方接觸,結合跨領域的事物,乍看之下似乎非常困難,出題好像不再有範圍的限制,但事實上,會考真正要考的是學生的整合、擷取等能力,因此這樣的題目大多出現在閱讀題組,換言之答案都會在文章中,也因此閱讀能力也就顯得特別重要。

閱讀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進步,但它卻是一個可以被養成的習慣,在最後的假期,學生可以利用時間,每日讀些報章雜誌,長文短文皆可,最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的耐心,習慣閱讀這件事,在考試的時候才不會因為時長慌了神,寫不完又找不到重點。

 

2. 加強國學基礎

⠀⠀⠀
另外基本的國學常識也還是十分重要,雖然近幾年的出題比例稍微下降,但這些容易背誦的基礎題是最好得分的,所以學生應該趁著假期,將過去學過的片段資訊整合起來,以脈絡化的方式自己整理筆記,自己整理的效果比任何的參考書都有用哦!如果沒有辦法掌握到自己的弱項為何,可以寫參考題本或是過去的考古題,練習完以後稍稍就能掌握自己的弱項在哪嘍!

3.調整生活作息,打造備戰生理時鐘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準備大考的過程會很辛苦,如果沒有充足的能量及動機,學生很難全心全意的專注在這件事上,因此放鬆也是非常重要的,好好地玩樂以後也能藉以鼓勵自己開學後用功讀書。

 

把握假期,調整作息。在暑假的尾聲,就不應該過著晚睡晚起的生活了,如果能提前一兩日調整生理時鐘,開學時起床會容易些,也能減少收假的疲憊感,在開學前,我們也可以檢視一下需要使用的事物是否齊全,該完成的作業是否完成,利用準備的心理,來提醒自己假期已經結束了。

⠀⠀⠀
暑假複習並非準備會考的關鍵,能夠快速的收心,並在開學時,全神貫注的投入到考試中更為重要!你,準備好了嗎?

※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 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 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 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 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