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One專欄】孩子是學不會,還是用錯誤的方式學習?四種學習風格,幫助孩子有效學習

文/CoCo老師

shutterstock 1799844097

提問!您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嗎?面對「學習」總是十分頭痛……我的孩子怎麼學不會啊!為什麼無法維持專注力呢?我們處於科技網路的時代,意味著「終身學習」,發達的網路資訊,帶動知識愈加便捷的傳遞,學習的藩籬削弱……事實上,提到「學習」孩子與您可能處於迷惘中!

 

孩子總是學不會嗎?還是尚未找到適合他/她「學習風格」的方法呢?孩子總是無法專注嗎?還是尚未了解適合他/她的「學習環境」呢?我們如何能更好掌握有效學習?理解自我的「學習風格」與「學習環境」其實很重要!

pexels photo 5905443

第一步,打破一個迷思,「好的學習環境」等於「安靜」?不!不!不!不妨思考看看,是否經歷相似情境呢?「圖書館好安靜!我要去圖書館讀書才能專心……」結果因為寂靜的場所,更在意聲音,反而無法靜下心?「肚子有點餓,去速食餐飲店吃點東西順便寫些作業……」結果很快完成作業?

 

心理學家尼利‧拉維提出「負荷理論」(Load Theory)打破安靜環境的迷思!理論指出我們的大腦在任何時間所能處理的外界訊息是「有限」,當腦中知覺空間都被填滿,注意力系統將決定應該關注哪些事情。基於此,我們不是在安靜無聲的環境中工作時,擁有好的專注力及記憶力,反而可以選擇稍微吵雜的情境,藉由知覺空間被占據,大腦將能集中關注我們最需要專注完成的事務,並排除其他干擾因素,讓大腦工作效能與記憶表現更佳。關於「選擇稍微吵雜的情境」,如何最符合自身呢?也需要我們嘗試不同情境中搜尋,故此法應當理解自我與謹慎評估。

 

第二步,我是什麼類型的學習者呢?我的學習偏好?請理解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個體,並有所差異!建立此認知之後,無論先天或後天因素使然,我們都可能產生多元的學習偏好,學者專家對於學習理論亦各有見地,「學習風格」一詞始自1970年代, 而目前較廣泛熟知是Fleming & Mills(1992)研究中Fleming提出四種學習風格—VARK模型,V(Visual)等於 視覺型、A(Auditory)等於聽覺型、R(Read & Write)等於讀寫型,以及K(Kinesthetic)等於動態型

pexels photo 301920

「視覺型」學習者:
透過視覺觀察,喜好為圖表、圖片或影像蒐集資訊者,嘗試色彩分類可幫助標記不同類型的信息。

 

聽覺型」學習者:
透過聽覺刺激,喜好傾聽、溝通蒐集「聽」資訊者,可大聲朗讀或運用錄音,記錄學習重點。

 

「讀寫型」學習者:
透過閱讀內容、記筆記蒐集資訊者,可將理解內容,用自己的觀點再重新組織文字陳述,並且列出重點。

 

「動態型」學習者:
又稱觸覺學習者,透過實際操作,將動作與信息串聯而增進理解,藉由實作或生活實務連結抽象的概念習得知識,如:數學,「加減」運算結合「數棒」操作。

shutterstock 391967758

提問!孩子常常坐不住或沒有興趣學習嗎?對於不喜歡閱讀識字,更喜歡上課聊天(透過語言溝通)表達自我的孩子?現在想想或許他/她是「聽覺型」學習者;對於無法守規矩坐在位置上,更喜歡操作實驗或動手組裝的孩子?現在想想或許他/她是「動態型」學習者。 相信適切的學習方法,成就每位孩子「積極學習」,建議可以透過專業的教學團隊,深入了解孩子的學習需求,為孩子安排適宜的學習規畫。

※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