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111學測專欄】三種高中升學管道統整

文/One老師

students walking upstairs in city in sunny day

面對多元的升學管道、考試方式與採計方式,是不是覺得資訊非常的多,不知道從何看起呢?

 

OneBlog 統整了高中的三種主要升學管道,趁這個機會來了解一下考完學測之後要準備的事情喔!

 

目前普通高中常見的大學升學管道有三種:

・繁星推薦
・申請入學
・分發入學

一、繁星推薦

繁星推薦除了學測成績之外,也會採計學生的在校成績表現,由高中向各大學校系推薦符合資格的學生,提供各地區學生適性揚才的平等機會。比序的方式會以高中校排百分比、學測成績( 採計至多 4 科 )為主。部分校系會採計術科考試及英聽測驗。

 

錄取方式會依每個高中的推薦優先順序及分發比序項目進行,各個大學的同一學群一次只會錄取同一高中「一位」的學生。換句話說,透過繁星計畫進到某一所大學的某一學群學生只會有一個人,競爭較為激烈。參加繁星推薦的同學都需要保持在一定的校排名,當然相較於「申請入學」,繁星推薦的流程簡單了許多,不需要準備面試與備審資料。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經錄取繁星計畫的學生,無論是否放棄繁星的資格,都不能再報名參加當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喔!

 

二、申請入學

學生可以依照個人的志趣選擇大學校系,這也是大學招生名額最多的管道。申請入學會採計學測成績,每位學生最多可以申請六個校系。申請之後會進入兩個階段,最後會綜合兩個的分數作為甄選總成績。

 

第一階段將由各校系自訂學測成績(最多採計四科)、術科成績、英聽測驗成績採計,並會採倍率篩選,例如資工系可能會在數學分數的採計有加權。

 

第二階段為指定項目甄試,也就是所謂的「面試」,也可能包含了筆試或實作等等。指定項目甄試與學習歷程檔案(包含備審資料)為綜合學習表現,佔整體分數至少 50%。

 

各校系核算甄選總成績後,會公告正備取名單。學生可以上網登記就讀的志願序,甄選將依照考生的志願序與備取情形,由分發程式進行統一分發後,公告錄取榜單。需要注意的是,自 111 學年度起( 108 學年後入學的高中生)的甄試時間,從原本的高三下學期期間,改於高三課程結束後辦理,為的是使高三的學習紀錄更完整。

 

三、分發入學

分發入學採計的是學測與分科考試成績,兩項考試加起來會採計 3~5 個考科(其中學測最多只會採計 4 科,而分科考試至少會採計一科),由每個大學校系自行決定採計方式與加權。考生最多可以選填 100 個志願校系。

※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