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111學測專欄】家長必知:關於108課綱與核心素養

文/One老師   

schoolchild solving elementary science test

108 課綱已經於 108 年 8 月正式上路,適用的對象為 108 年入學的小一、國一、高一學生。這意味著明年 111 年的學測將是首次完全採用 108 課綱與素養題型的升學考試。108課綱的素養題與以往考題的不同,從以注重知識的理解,轉變成應用知識的能力。

 

圖片來源:教育部 國民與學前教育署,題目導向也具備四項特質:情境化、整合應用能力、跨學科跨領域、表達說服能力。家長們不禁會好奇,難道以前的課綱不好嗎?為什麼又要變來變去?回想看看,當年求學階段的您是否常常會在內心自我疑問:

為什麼我要學這個?以後又用不到?

不用去理解啊,背起來考試會寫就好 。」

公式背起來,課文背起來,考試好好考以後上好學校。」

 

過去台灣的教育強調的是學生「知識」的吸收與學習。這樣的作法可以辨識出哪些學生具備「學習」上的能力。但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知識普及的時代,學生們能從更多的管道獲取更多的資訊,那麼學校的教育方式勢必也要跟著改變。

fill

培養出許多會背書的人,並不是教育的本意。除了「知識 」之外,核心素養強調的另外兩個面向:能力與態度。舉例來說,當我們在烹飪食物時,除了知道食譜上的食材與步驟 (知識),也要知道如何處理與烹飪(能力),知道這些食物的來源,是不是有機的?是在什麼環境下栽種出來的?(態度)。

 

對於高中階段來說,核心素養的養成還具備三個面向:

自主行動」:個人為學習的主體。

溝通互動」:廣泛運用各種工具有效與他人及環境互動。

社會參與」:學習處理社會的多元性與合作及人際關係。

螢幕快照 2021 07 08 下午5.13.35

圖片來源:教育部 國民與學前教育署

 

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能將每一位學生培養成一個「終生的學習者」。教育的方針會隨著時代前進而改變,但最後的目標都是一致的 – 成就每一位孩子。考試的目的是希望能盡量以同一個評分標準,作為選擇未來大學系所的一個標準。但在考試之外,108 課綱更重要的事:如何將課堂間的知識、應用轉化成一個人一輩子的「素養」。

 

這些核心素養不只是在往後的不同求學階段能夠自我學習、大量獲取各方面的知識,並且還能發展出「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整個人生階段都能有所幫助。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