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One專欄】國小VS國中,數學差多少?為何孩子的國中數學一落千丈!

文/林靖容老師   

pexels photo 261909

從小學畢業進到國中階段,是孩子人生的大挑戰之一,除了熟悉六年的環境與同儕劇烈變化外,上課模式與課程內容的變動與加深,也讓許多孩子感到不安,而這種落差在數學這個科目上更為明顯。

 

因此,想特別來聊聊國小和國中這兩個階段數學的差異,以及如何協助孩子學習數學。

 

從教育部發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孩子在升上國中後,在數學的學習上由具體走向抽象、從實體物件進展到符號使用。當國中的數學課程無法讓學生從生活中可取得的物品中看到數學概念,而是由過去的數學概念當作學習的基底出發時,國小的數學概念是否完備的建立就變得十分重要了。

 

再加上課程緊湊、科目分類較細、每科老師的教學與作業量差異大等,數學這一科的學習順位,時常會被學生放在比較後面。儘管家長威逼利誘,希望孩子學習數學,但部份的孩子因為累積了大量不愉快的學習經驗,如:學習時間與成績不成正比、無法獲得成就感、來自老師家長與同儕的壓力等。當然不一定是針對數學,但數學這個科目也就因此進了冷宮啊!而這樣的狀況會延續到國二,原因不是孩子克服了對於數學的心理障礙,而是多了更惱人的「理化」墊在數學後面。

pexels gustavo fring 4173335

上述的情況不是老師或家長樂見的,卻是大部分的孩子實際在面對的。除了讓孩子自己克服外,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協助孩子的呢?接下來將提供幾個面向的方式,讓孩子願意接觸數學、親近數學、進而學會數學。

 

一、認識自己

在學好數學之前有一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先「認識自己」。

 

除了回頭檢視自己在國小階段的學習模式與時間應用外,就是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且適當地修正通往目標的階梯。並不是每一個學生的目標都是數學家,把目標設定在「確實的使用到數學」或「在紙筆測驗中展現數學相關能力」等。

二、從「挫敗」到「越挫越勇」

在學習的態度上,要讓孩子從「習得無助感」轉換到「從錯誤中學習」。可以確實執行的方式便是訂正作業與考卷

 

訂正的時候讓孩子將原本做錯的部分圈出,在其他空白處寫上更正的過程與答案,或者將相關的概念、公式抄寫背誦一到三遍等,並且確實收好每次的訂正。若有同一個概念重複出現錯誤時,便是需要進行重新學習的時候,鼓勵孩子向老師、同儕等可以協助的人進行發問與概念迷思的處裡。

三、要理解概念,從動手仿做開始

 

接著從學習的方式出發,過去國小可以透過動手操作看到「數學」,而進到國中階段後,所謂的「操作」便是老師的每一次示範了。在這裡必須強調,請不要等到「看」懂了、會了才願意開始動筆,甚至寫下來的還非常精簡的只有答案與最後一條算式。

 

在學習方式的調整上,要做到的是,完整的抄寫老師的每一個過程,確實的紀錄解題過程。並且在老師講解完範例後,就馬上練習一樣的題目或題型。

 

先透過「仿做」將題目正確寫出後,再透過每一次的「仿做」練習來記住概念與強化概念。就像是學習騎腳踏車一樣,你不會等了解腳踏車的構造以及輪子是如何轉動後,才開始學騎腳踏車,至少先踩動踏板再說吧!學習數學也是一樣的,不需要要求一開始就必須理解概念,至少先從知道如何操作題目的計算開始,千里始於足下,學習數學也從下筆開始。

 

以上從心態調整到學習方法的三種面向,提供給家長參考,相信可以幫助孩子順利跨越數學大魔王的心理障礙。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